良师益友

良师益友

Share

教师,不但是学校的教育工作者,也是生活中的良伴!

22/09/2022

好久没写心情日记了。今天很“精彩”,趁还印象深刻是赶快记录下来。😉

今天真的很“精彩”。我相信会是我教学生涯中其中难以忘怀的一天。
今天一早因为一位学生长久没交作业,他家长也觉得只要孩子快乐就好,老师不要责骂或处罚孩子的理念,被一名学生和家长轮番地“激”到。

刚要缓一口气,就被同事叫来作“急救人员”。虽然也是我第一次亲手处理癫痫症状的学生,但为了孩子再紧张也要调整心情,赶紧把脑海中的急救步骤整理一番并操作。一开始很“腾鸡”,但幸好她还是慢慢苏醒过来,至少先前的努力并没白费。

回到班上,又因为学生的学习进展缓慢开始懊恼。其实因为班上孩子们学习进度缓慢,已经烦恼了好一段日子。教学法一改再改,依然发挥不到作用。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孩子缺少学习的压力和动力。每当看见孩子们掌握不了,我总是教了一遍又一遍,方式改了又改,可是往往只是拖慢了其他学生的进度而已。对此,我真的开始没有了教学的信心与乐趣。

放学后的教务会议中,看见自己班上学生成绩近一半的不理想,我真的非常懊恼。到底我要怎么做,才能帮到这一半的学生?我曾经想过就带着让另一半的学生继续学习好了,让不理想的这一半体验现实社会的残酷吧。可是这一段也只停留在想想而已,毕竟我是专业的老师啊。

回想起来,自从不把学生依资质分班教学开始,每天上课的准备工作真的繁重许多。即使安排得再全面,也未必能把班上的学生一并地遨游在学习的乐趣里。顾及资优生,资质平庸的就跟不上;照顾平庸生,资优生则觉得很无聊。更别提那群不想学习的学生了。父母都不愿意帮忙监督孩子,我们老师还能努力多久?

我真的很想念KBSR的教学时代。父母和老师共同努力,帮助孩子在学习生涯中进步和成长。现在也只能默默地努力备课,独自为学习进度懊恼。

看回以往的课本,还真的觉得比较会有童真。

平成廢物:快樂教育的後果,日本替我們試過了 12/06/2019

https://kknews.cc/zh-tw/world/z99va3g.html #.XPxQJDLEK94.facebook

我是认同以上的论点的那一位。
一直以来,身边不乏支持“快乐学习”以及“减负学习”的家长或同侪。每当他们知道我决意“practice make perfect”的教育理念时,他们就会出现在我的面前,给我进行洗脑工序。
“旧式教育法不再适合现今社会了”
“要给学生轻松学习,他们才会愿意求知”
“填鸭式教育已经过去了,现在是开放式思维教育的年代”
“盲目地追求知识,是乏味的”
“要尊重孩子的意愿,不要压迫他们”
“多激发他们的创意思考,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硬灌输他们”

类似的句子,以及更甚的话语我都听不少。
不难发现,他们的言语中都不经意地“妖魔化”了过去的学习经历。
其实有必要这样否决过去的教育模式吗?
到底你们经历了怎么样的学习历程啊?
你们期待过学习给孩子们带来怎么样的改变吗?

问:“旧式教育法已经不再适合现今社会了”
答:我只想怎么样的教育方法适合不同的学生。旧式教育法也有可取之处,近代教育也有趣味元素。其实两者之间稍加磨合,学习也是有不同的火花。 #不要否决某方面的努力

待续...

平成廢物:快樂教育的後果,日本替我們試過了 文/編輯:豆爸4月30日,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;5月1日,日本啟用新年號:令和。平成廢物源自軍迷們流傳的一個典故:據報導,在一次陸軍演習中,一輛坦克的車長趁著休息時間用坦克內的顯示器放動漫打發時間,被抓到後上...

27/04/2019

今天(已经成昨天了)出席了学校教务会议,间中对于会议内容深有感触。想要在这里稍微抒发一下,也欢迎大家给与指点。

#会议议程与内容应该给与明确的知会权利
从我中学生涯开始,社团指导老师已经告诉我们,开会前要给会员们知道开会的内容和讨论的方向;到了学院求学生涯,督导老师也常说除了给与会议通知,作为领导层可以先向会员们说明开会的目的与方向,让大家能有个心理准备,不要让会员们盲目地参与名为“会议”的汇报会。
反观踏入了这所学校,几乎全部的会议都只是告知会议的时间和地点,还有一个笼统的大标题。每一位老师进入会议室前,都不清楚会议中要讨论的是什么议程。每每行政层/主讲员询问意见和看法时,大家都只能静静地等待会发问或解释的“智者”。待会议结束后,老师们都静下心后,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,只是为时已晚,错失了发表的机会。(当然也会有不敢发言的可能)
如果可以,真希望能够把学校的开会风气改善过来。杜绝盲目的会议模式,避免在没意义的会议中虚度时间。

#教与学的目的
今天会议的高峰就非解释学生成绩不理想之原因的环节莫属了。每一位牵涉在内的老师,无一不为其紧张,尤其是班级成绩垫底的老师们。
同样的教师、一样的教材、相同的环境,为什么学生的成绩还会有极大的差异?问题出在哪里?老师?学生?作为老师的,我们一定会先反省自己:是不是自己不够用心?会不会不够浅白?有没有忽略了学生?
可是往往不管老师怎么用心、怎么反省、怎么专注,孩子们不愿敞开学习的意愿,就是无法达至学习的成效。我知道,大家会说:那是因为你这位老师没有因材施教,无法吸引孩子对学习的兴趣。
要知道,现在的老师已经被逼得精通十八般武艺,上要知天文,下要懂地理,前要瞭实事动态,后要明社会规矩。要跟孩子对味儿,才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动力。那要如何同时与35位以上的孩子对味儿呢?再花心的人,也不能同时掌握35位女友的口味吧?
请允许老师的极限,请接受孩子的顽固。有句话说: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。更何况圣贤也有犯错的时候,何必要求老师们是个完人呢?

#厘清现实与理想
虽然教育部对外强调推行快乐学习,减轻孩子的压力,但这是教育的理想吗?每每有人崇拜他国的教育理念,我们就跟风学习,请问大家明白固中精髓吗?还是我们只是在东施效鼙?他国的教育方针实施得道,是因为全国各方面的配合所致。我们的亲子教育实行了吗?我们的家庭阅读风气有被推崇吗?我们的教育政策有他们那么自由开放吗?这些答案你我都心知肚明。既然还没有稳固的基础,何必硬要学习别人那一套呢?
学习是没有捷径的。要有稳定的绩效,就必须要有稳固的基础。你不让孩子打好基础,就想一步登天,那可是本末倒置啊。书一定要多读,练习一定要多做。在这相辅相成的管道下,知识的堡垒才能稳固地建立起来。
其实家长不愿让学校布给孩子布置课业,是可笑且可悲的。学校不给功课,难道补习班和安亲班也不给吗?孩子透过短暂的聆听或劳作,就能把相关的知识装进脑袋里吗?你我现在的知识,当时是怎么牢牢地装在脑袋里的啊?
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之气,牺牲了孩子学习的机会,葬送孩子的未来。孩子是需要学校这小社会来磨练的,除了履行学生的职责,也要提高对未来社会的抗压性。现在的过度保护,只会让他们更难适应日新月异的未来。

唉,共勉之......
#相信人有无限的可能
#玉不琢不成器
#人不学不知道

Photos 15/03/2017

分数不代表一切

每一年都会听见四年级家长要求老师给孩子成绩加分的话题,没想到今年我也遇上了。还真是让我大开眼界。

今天我给班上四年级的孩子们派发华文写作试卷。可能是孩子还没掌握写作的技巧,在没有审题和拟大纲的情况下,无法考获理想中的成绩。为此我在班上给孩子们一一地审题和共拟写作大纲。

原以为孩子们已经明白自己考得低分的原因,没想到下午接获一位家长的信息,希望给孩子的文章加点分。这家长还附上孩子的文章,文字中让我觉得不舒服地要求我交代分数偏低的理由。

我再看一看这孩子的文章,发现这孩子的文章离题了。为了让家长明白,我告诉家长孩子的文章已经离题,我已经尽量给孩子加分了。谁知道这家长还不满意,依然要我给孩子再加分。根据专业与原则,我坚持我的立场,结果得到的回应是:“虽然很不满意,但谢谢你。”我心想:虽然你很不满意,但我也无能为力。

亲爱的家长和孩子们,分数不代表一切。不管你是谁,跟老师的关系如何,作为一位专业的老师,我们一定不能偏私。你作答的水准到什么程度,老师就给该程度的分数。就好象时间一样,绝不偏私。

如果有老师会给情面分,那是该老师的作风,但这绝不是我的原则。毕竟现今的教育体制,使得低年组的学生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高年组的的学习要求。我们老师即使再着急,也不能敷衍了事,必须严正以待,以免给孩子制造虚假的成绩。

孩子的成绩变差,父母应该要和老师配合,了解学习上的变异,而不是只一味地要求加分。这只会让孩子沉醉在高分就是赢家的不实假象里。毕竟现实生活中,还有很多评估孩子表现的标准。

记得:分数不代表一切。有勇气面对失败,进而改善,才是王道!

叮咛 30/11/2016

https://m.youtube.com/watch?v=5jNCNyrYazk&feature=share
送给孩子的叮咛

叮咛 给6S班的孩子们,虽然我们各分东西,但彼此的心还是依然联系在一起。就犹如歌词所说: 把我们的手牵在一起 用青春的手来写奇迹 把我们的心放在一起 共同度过风和雨 我们有机会再见!

Mobile uploads 04/02/2015

机缘难得,今日在学校抽出一节的时间,给孩子们“立春”。现今孩子们大多都没玩过这传统的玩意,所以今天玩得不亦乐乎。看着他们那匪夷所思到兴高采烈的模样,真是乐到心头去了。希望还能有更多机会给孩子们多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。

Mobile uploads 25/01/2015

尊贵的高官们,请你们自重。作为代表性人物的你们,尊口一开往往会牵连甚广。之前为了讨好人民,随口答应让学子带手提电话到校一事,让许多学校措手不及。现今又以一知半解的态度来定下这种“法律”,可真害人不浅啊!要知道,凡事都会物极必反。
你们觉得鞭打孩子是犯罪,让我想起以往听过的一个故事:一死囚在行刑前求见母亲一面。谁知两母子一见面,死囚一口咬下母亲的耳朵。痛彻心扉的母亲泪流满面地责备不肖的孩子。死囚吐掉母亲的耳朵后,说:“如果当年你会责备偷窃的我,而不是称赞我;如果你当年会训斥贪钱的我,而不是夸奖我,就不会造就现在的我!”是的,孩子犯错是需要受罚的。
想当年,孩子犯错,师长担起责备之责,孩子回家必当再受一罚。使得我们不敢一错再错,进而改掉陋习。现今教育,处处以保护孩童之名,纵容孩子犯错、漠视孩子陋习,使得校园霸凌日趋严重,进而使得社会治安日况愈下。天天活在惊恐之中,人人无奈拼治安!
孩子犯错,人人得以戒之!教师们执起教鞭,为的是社会发展,求的是国家进步。由于现今多是双薪家庭,孩子往往缺少了家长的管教,社会上又有许多本末倒置的安亲教育班,教师的责任更重啦!除了社会的期盼、家长的寄望,还有自身的厚望,教育孩子一途变得更是举步难行呀!
但也是要提醒各位教员,孩子不只是家长的宝,也是我们的根,更是社会的梦,所以我们要尽心地教育他们。鞭打只是下下策,只能在于口头警告和行动劳改无效后,才能无奈地执行。别伤了孩子的身、心、灵发展,也别坏了社会的栋梁,毁了我们的未来。

Mobile uploads 15/01/2015

今天学校发放援助金。见到一些久违的家长,不仅寒暄了几句,毕竟已经一起为孩子们努力了三年。孩子们的改变,是我们师长之间不断的话题。
孩子们看着一百元,都总会喧哗一番,仿佛一百元能给他们带来许多物质上的享受一样。作为老师,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一次的机会教育。我在发放援助金前,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千金难得的课程。主要是提醒学生金钱不仅难得,也不容易守住。只要挥一挥手,一百元就会随之而去。
孩子们听了以后,本来打算和家人去吃快餐,或购买玩具,或作物质上享受的,都一一打消念头,千叮万嘱要家长存好,以应付不便之需。家长们也咧嘴微笑,有些还细声道谢,仿佛救了他们的钱包一样。

Photos from 良师益友's post 03/11/2014

今年儿童节很幸福地收到两份学生准备的礼物。这些礼物不仅反映出两位学生不同的特质,也展现了两种不同教育模式所带来的成果。
2011年,我总是沉浸在书海中,寻找生活的精彩。同时间我向学生分享书中所找到的精彩,也鼓励学生发掘书香世界的美好。因此我得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—一本让人反复思考的书籍。
2012年,我把生活焦点放在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中。总是把身边所听,看,得的资讯,分享给孩子们知道,鼓励他们做事要设身处地,感受别人的需要,体谅他人的感受。因此我得到了一份贴近生活的礼物—一盒蓝,红,黑的原子笔。
感谢你们两位孩子给我的教育和提醒。今天我播怎么样的种,日后所得相同的果实。孩子容易被自己所崇拜的对象影响,这是不用质疑的事实。
老师,更是许多孩童经常面对和学习的对象。因此,与其埋怨现今孩子难于管教,终日用撕裂的破嗓子炮轰孩子,不如发挥自身所长和乐趣,引导孩子走向正途,迈向人生的光明。

27/01/2013

现今教学重点是放在孩子的创意及思维上,所以老师们不要被教学进度抹杀了你孩子的创意思维!加油……

Photos 06/01/2013

今天跑完了12公里,一回家就躺在场上恢复元气了!
看来我的体力也开始衰退了,有必要再把自己的身体调好!

一觉醒来,我开始动工制作班级的值日生表。
虽然这只是一张简单的值日表,却让我费了不少的精神……唉,完美主义又发作啦……^^
这一班是全新的班级,我们都不认识彼此,想到这里就觉得今年一定会充满许多新鲜感……
看着学生名字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在荧幕上,心中就充满着期待。
期待着他们会给我带来怎么样的惊喜……
今年我将会改变自己的一贯作风。不管有什么工作,都是以这班学生为优先考量……我不会再抛下我的学生!
加油,童老师!

Photos 26/12/2012

新学年的脚步逐渐地接近了,同事们和同学们都准备好迎接新学年的到来吗?
今天和几位同事兼好友到书局去采购。虽然只是待了45分钟,但却花了我近100令吉的花红……付钱时还在想:怎么现在的物价那么贵啊?既然花了那么多钱,就要做出一系列让学生、让自己叹为观止的作品,把班上好好地装饰一番,让学生有个舒适轻松的学习环境!
好了,是时候开工啦!加油!

Want your school to be the top-listed School/college in Ampang?

Click here to claim your Sponsored Listing.

Location

Category

Website

Address


Pandan Mewah
Ampang
68000